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工作会启动 


       2011年8月13日,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工作汇报会在中科院半导体所举行。两院院士师昌绪先生、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方向,以及来自国家科技部基础司、政策法规司、国际合作司、高新司、中科院高技术局、中科院计划财务局、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科委、广东省科技厅、常州市政府等多个政府部门人士和学术界的众多院士、专家以及第一批参与实验室建设的企业界代表共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联合创新” 意义深远

       会议现场,气氛庄重而热烈。对于“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这一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这一在全国范围看来都是罕见的并极富创新性的重大项目,来自方方面面的政府人士、学术界代表都表示出高度关注,并在大会上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极富建设性的建议,而声势浩大、关注度极强的工作汇报会也标志着实验室的筹建工作进入临近揭幕的高潮阶段。
       中
科院半导体所所长李晋闽主持了此次报告会,首先,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决策委员会主任吴玲对“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的筹备工作向大会做了详细报告。吴玲在报告中表示:今天,来为大会做这个报告,可以说是怀着一种特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托联盟、正在筹建的“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将围绕产业链和技术创新链,整合优势资源,实现跨领域、跨学科的全产业链联合,尤其是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通过契约式手段、资源所有权与使用权相结合以及产业界参与的投入方式,集中与分布的运营方式,建立体制机制创新的联合、开放、可持续发展的非赢利公共技术研究实体。——在全新的体制与机制下,我们力争以国际化视野、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半导体照明“IMEC”、支撑中国成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强国!

       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表示未来科技部将持续给予大力支持,他在讲话中提到:今天,国家重点实验室可以说已经了有一个雏形,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科技部对这个重点实验室非常重视。半导体照明作为一个新的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一个新的事物,未来在管理和运营上,特别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一定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精诚团结,共同构筑我们的强国之梦,也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技术研发和国际合作上积累更多的经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也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实验室的明确定位格外重要;第二,体制是关键;第三,队伍是基础,要有一批有水平、结构整齐、能全身心投入的科研队伍;第四,保障要有力。最后,他非常肯定地表示:“中国科学院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尽最大可能地创造条件,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尽最大努力配合大家的工作。

       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对“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的筹建也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他认为:重点实验室的创建非常及时,同时,其自身的明确定位非常重要,一定要有不同于其他实验室的“亮点”,通过自身定位,尤其要实现三个方面的功能,一是作为研发平台的功能,二是对产业标准的导向性,三是要把技术形成产业化。而“如何进一步可持续发展”则是实验室未来发展将面临的关键问题。

       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方向则指出,“有人说,半导体照明这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标准不是靠谁写出来的,是研制出来的,我希望今天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不只是技术创新的试验田,也是创新性标准的研究基地。联盟在标准制定的推动上更应该发挥非常重大的作用,国家标准委员会将全力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也对借联盟这一平台来推动led标准化工作寄予了厚望。” 
       
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认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基础较好,是比较典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且有一个实在的“联盟”,有较好的产业凝聚力,我们非常支持半导体照明产业在这个“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大胆的创新与探索。他尤其强调:这个实验室是一个多方参与的载体,在未来特别要关注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尤其希望企业的创新能力能通过重点实验室的促进得到大力提升。
       
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新男对“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机制创新表示了高度肯定,“特别是通过把资源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开,形成了一个创新性的资产体系,这是在机制上的重大突破,它使实验室的建立从人、财、物和项目上都有了一整套新的思路,是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符合自主创新战略需求的新路子。相信在这个基础上,实验室的建设能真正实现开放和共享。”
 中
科院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表示,产业技术联盟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结合是一种新的模式,科学院非常支持,应特别关注如何在体制、机制上取得很好地运作。尽管国外有很多非政府非官方的机构在做相同的事情,但在中国能否取得良好运作,还需要科学院、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耐心和信心。大家要认识到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愿意坐下来一起探讨,使其得到各方面的支持。
       
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田静在发言中指出,尽管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很快,但要避免沦为代加工产业必须在两方面下功夫,一是共性外延技术的研究与发展,虽然目前产业很热,但专利占有量不高,所以要在材料、工艺、技术等方面静下心来研究;二是关键设备要跟上,目前从IC产业来看,95%的生产设备需要进口,LED的关键设备特别是MOCVD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所以期望有一批人沉下心来研发核心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可以把相关的企业、科研单位整合进来。
       
国家开发银行总行信息总监胡本钢对“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的创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在发言中强调:“在LED领域,通过联盟来搭建一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将对其它行业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能切实帮助产业升级,同时能够形成自主品牌,对于这些我们国家开发银行怀有非常多的期待”,同时,他郑重表示:“作为国家开发银行,未来也会用好国家相关政策,为半导体照明的大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做好后盾。”


“联合”,使中国走向强国之列

       在听取各方观点后,年逾九旬的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两院院士师昌绪先生代表老一辈科学家特别在会议上做提纲挈领的总结性发言。
       
他首先对半导体照明联盟作为一个“目前国内极少数能真正联得起来的‘联盟’”所做的一系列积极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和赞许,之后,他说道:“我非常赞成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我们国家有联合实验室,有创新型实验室,但‘联合创新’实验室在全国来说都应该是第一个,所以‘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建意义非常深远,而且有带头作用,——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会为我们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创造一个新的模式,尤其是,它不是某一个部门的,更不是哪一家院所的实验室,它是一个产业的实验室,是国家的实验室。”
       
同时,师老特别强调:“中国现在科技创新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注重‘联合’,各方面科技力量自成体系、各自为政。而中国如果不联合起来,很难战胜西方发达国家,只能做一个大国,做不了一个强国。美国人,在用全世界的人的智慧为国家做事,那我们要做强国,就应该联合起来,至少应该联合我们本国的力量。所以我希望这个重点实验室,能够联合企业、政府、科研机构、还有国际上的力量,带领大家发展LED产业,让中国真正能进入未来的强国之列;同时,我也特别希望,这个实验室能为我们国家其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一个优秀的典范。”师老铿锵有力的话音未毕,会场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了甘子钊、侯洵、王占国、郑有炓等四位院士,其中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甘子钊在发言中也表示:“希望在大家的共同的努力下,这个实验室的建立能真正发挥作用,把半导体照明产业做大,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能成为真正为中国创造价值的产业。我尤其希望大家带着责任感来做这件事,尤其是通过实验室的创建,使我们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


抱团,决胜

       在运营和管理方面,“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将以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光环境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北京研究中心、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为首批联合建设单位,并整合半导体照明行业内二十余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围绕产业链和技术创新链,整合优势资源,实现跨领域、跨学科的全产业链联合。
        来自厦门华联、惠州雷士、国星光电、洲明科技、南京汉德森、浙江生辉的企业家们在大会上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目前,中国半导体照明企业面临的机会和挑战都是巨大的,尤其是,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研发人才储备上,中国企业都可以说是起步晚,实力薄弱,迫切需要联合起来,建立一个可以集合各方面力量的国家层面上的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将解决企业共同投入、共同收益、共同成长的问题。经过前段时间的准备,现在实验室在体制和机制上已经讨论得比较成熟,我们对此也非常有信心!也希望各级政府给予大力支持!”
       
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尤其令人感到振奋的是,拥有共同目标、内在动力的参与筹建的企业代表已达成思想共识:“我们已经认识到,只有抱团,才能够做强,才能一起与西方巨头企业较量。这已经不是国内企业‘你’和‘我’之间的竞争,而是在全球市场中,中国企业作为一个整体能分到多少蛋糕的问题。特别是,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市场,这是我们中国本土企业应该牢牢把握已放在自己眼皮底下的机会,我们绝不应放过这个机会。”
 
        附:

       IMEC:比利时微电子研究所,是全球著名半导体研究机构,已与主要的欧盟跨国公司、顶尖大学及研究机构形成了坚固的策略联盟。其总部设于比利时鲁汶,在纳米电子研发方面居世界领导地位。IMEC在成立之初便致力于“成为联系产业界和学术界的桥梁”,一方面,IMEC充分利用大学的创造研发能力;另一方面,则通过工业界投入的研发经费,保证机构的正常运转和生存。如同一个公共的企业研发中心,IMEC通过技术合作、人才培养、技术转移、成果产业化等手段,帮助当地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2007年的产值约为二亿三千五百万欧元。


Copylisty@2012 www.sklssl.org all right 电话:86-10-82387780 电子邮件:info@sklssl.org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京ICP备12043863号-1          制作维护:中国半导体照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