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
“LED照明应用接口符合性测量标准”技术研讨会
 
       2013年8月12日,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称“实验室”)在常州召开“LED照明应用接口符合性测试标准”技术研讨会。来自上海蓝光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升谱光电半导体有限公司、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南京汉德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LED照明企业,及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质检院、国家半导体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等测试机构的十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实验室的项目团队在会上介绍了标准起草情况并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LED照明应用接口符合性测量标准”技术研讨会现场
 
       从LED照明产品的整体发展方向上看,可互换模组化设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符合性测试就是用以判定模组化LED产品能否实现互换的检测基础。一个按照互换性标准设计出来的LED模组产品出厂后不仅需要进行性能测试、安全测试等传统测试,还需要通过符合性测试,以判定其是否具有互换性。传统测试关注更多的是产品的光电参数,性能指标是否达到相应要求。区别于传统测试,符合性测试更关注LED产品的互换性,它作为一种新型检测手段面临许多新问题,如亮度均匀性测试、模组接触面受力测试、热互换性测试等。
       实验室在规格接口项目开展之初便着手上述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力求互换性标准与符合性测试同步推进。为解决这些问题并完善联盟标准,实验室多次组织企业代表、测试机构进行研讨,同时实验室项目团队通过制作样品、检测实验、综合分析等手段,采用实验、模拟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完善符合性测试方法。经过长期努力,上述问题得以很好解决,并在符合性测试其他方面亦获得突破性进展,为符合性测试标准的完善及推广夯实了基础。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代表对符合性测试有了更深入了解,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同时对一些难点问题也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纷纷表示愿与实验室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进符合性测试项目的开展。
      下一步实验室将与更多LED照明企业及测试机构进行深入合作,力求制定出更为完善的符合性测试方法,从而推进互换性LED产品的产业化进程,这一进程将极大促进LED照明行业的有序发展。
Copylisty@2012 www.sklssl.org all right 电话:86-10-82387780 电子邮件:info@sklssl.org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京ICP备12043863号-1          制作维护:中国半导体照明网